12-13畢業典禮紀盛

       颱風遠颺,天公造美,2012 – 2013 年度母校之畢業典禮如期於六月二十三日在校內千禧館舉行。
      一年一度之盛事,應邀出席嘉賓衆多:包括澳門教區主教、政府司長、局長、校董、中華教育會理事長、校友會代表、家長等。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濟濟滿堂,極一時之盛。目睹莘莘學子,經過多年勤奮,掌聲之中,榮獲他們之畢業文憑,喜悅心情,與在台下家長一樣,非片紙隻字所能形容的。
      時代不同了,英文部之畢業班由Form 5 改為 Form 6,並且接收聖心書院升讀理科之女同學,男女同班;往昔之獨立男校己成陳迹。還有,過往之畢業典禮,並沒有加映短片。如今,在放映之短片內,看見學生對父母多年來培育之感恩及雙親對兒女未來前途之鼓勵,如此親情,能不感動!正如所有的粵華校友,回到母校懐抱一樣。
      重回母校参加今年之畢業典禮,對1963年英文部畢業的Great Bear II(大熊星社)同學,印象特別深刻。在母校樂團奏樂聲中,再次高唱校歌。半個世紀之前,他們是在台上接受文憑的一群,如今這一刻,由獎學基金會邀請該班趙善威同學為校友會代表,擔任頒贈獎學金嘉賓;撫今追昔,寧不感慨萬千!
      另一位則是畢業五十一年之鄭榮健同學〈1962年畢業班 Sky Rocket Club,該班剛於去年慶祝畢業五十年,連同中文部男、女校聯合捐贈一個葡文優異獎學金〉,特具意義。
      提起獎學金,還有一件事,值得一書。1978年一班熱心校友,為了鼓勵成績優異之就讀同學,成立了校友會獎學金,初期由50年畢業班明社(何廣凌神父畢業該班)捐出6,000.00元為第一筆獎學基金,80年初英文部63年畢業班大熊星社幾位同學:梁星棋、趙崇就、趙善威及中文部60年勤社莫國興、62年恆社李炳焜等幾位各自捐贈一個至數個獎學金,九十年代55年畢業同學區宗傑每年捐贈母校20,000.00元共數萬元亦由梁熾才神父轉交校友會以增加獎學金名額。由78年至今天經各校友捐贈,獎學基金已達四十餘萬元,獎金一直頒發了三十五年,總數共八十多萬。當年這一人一份細小的基金,得以年年頒發不斷,全賴投資組成員:何廣凌神父、梁星棋同學、莫國興同學、潘澤生同學,投資有道,收獲豐富,大公無私所致。 筆者借此小小篇幅,聊表謝意。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五十年? 不過,校友會的獎學金,將會每年不斷頒發下去, 這一份無私的精神,將有後來者接力,發揚光大!
       最後,敬祝各位畢業同學前程錦繡,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