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父母如何看待及面對自己和孩子的情緒壓力


有感於暴力溝通對家庭做成的傷害,本會於一月廿七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中午一時,再次邀請正念資深導師張仕娟女士主持 『父母如何看待自己和孩子的情緒壓力』講座暨工作坊。是次講座暨工作坊吸引了40多位家長參與,更有數名家長攜同子女一起出席。
張仕娟女士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經歷,講述自己如何從單身媽媽的沮喪中,振作起來渡過艱難時期,並同女兒一起成長為快樂的人的過程。她提出語言可以表達愛,但也可以成為施加情緒暴力的工具:父母日常的說話,可以傷害孩子於無形。張女士在此工作坊透過介紹「非暴力溝通」及「正念」等概念,以及用瑜伽等放鬆的動作平靜情緒,幫助父母學習平靜、放鬆身心,從語言暴力、情緒角力中解脫出來,掌握愛的溝通,改善親子關係。
之後,張老師介紹了平和心情的心法,強調大家要關注自己的情緒及身體出現的狀況。在老師的指導下,通過呼吸調息的手段、輕輕敲打穴位及伸展身體的活動,讓大家進入了忘我的胸懷,釋放積壓的能量,親身體驗如何放鬆身體,達至舒緩情緒及減壓的放果。
作為父母的我們常會不接納自己的情緒,當情緒被引發時,會迴避、隱藏脆弱、編造故事、習慣判斷自己、會駡自己。在未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下,父母很難與子女有良好的溝通效果。張老師講解了非暴力溝通的模式的四個步驟,強調平和地面對情緒,必須先關懷自我,然後真誠對話,再訴諸行動,最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