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生涯規劃講座 

     為了讓家長們對子女前途及時作出清晰的定位,協助子女訂立人生目標,粵華中學家教會日前邀得前香港培僑中學校長、香港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現任教育局(小班教學)教育統籌葉祖賢先生蒞臨演講,分享其多年育才心得。

      葉先生將其生涯規劃意念以豐富的詞彙,幽默而充滿激情的演說技巧帶給到來參與的家長。葉先生指出,對於孩子一生的籌劃,家長宜與孩子一起討論,因為若要孩子在某一事業上有出類拔萃的表現,該事業必須是孩子十分鍾情的,倘若只是但求用作謀生,只能期望有中規中矩的表現。與上一代的環境不同,在現時充滿機會的多元化社會裏,家長應鼓勵並協助孩子以創新的意念將興趣轉化為謀生的專項事業,亦即是說,將興趣與謀生結合在一起。

      家長須自小向孩子灌輸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為人生訂立崇高的理想,要有回饋社會之心,即使因某些原因無法達到原定的目標,崇高的理想不應放棄,應在其他領域上達到同等的目標,才會不枉此生。家長亦應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以身教培養孩子對精神與物質的正確價值觀,避免陷入無休止的物欲之中,讓孩子明白金錢的重要性,但亦應教導孩子對錢財取之有道的道理及妥善管理財政,應達至收支平衡,且有適量儲備。

      葉先生最後總結出孩子須對品德、情緒、社交、健康及金錢有着良好的管理,才能為自己舖設美好的人生大道。講座在講者與聽眾皆意猶未盡的情況下結束,對講座帶出的正向理念,家長們與校方皆深表讚賞。